颈椎椎管狭窄有什么典型症状

2011-06-21 13:44:58 来源:百度百科

  颈椎椎管狭窄是指各种原因所致颈椎管狭窄呈现临床症状者,典型症状有感觉障碍、运动障碍等等。 

  感觉障碍  

  绝大部分,甚至超过95%的病例均具有此组症状。主要表现为四肢麻木、皮肤过敏或感觉分离等现象,此主要是由于脊髓丘脑束及其他觉得神经纤维束受累导致。其特点是:

  ●发生较早:此组感觉障碍症状大多在本病的早期即首先出现,其与颈椎病,特别是脊髓型颈椎病明显不同的是:后者的感觉障碍症状出现较晚。

  ●上肢先发:其中90%以上的病例感觉障碍先从上肢开始,以手臂部尤为多发,亦可能先从肩部开始。   

  ●以麻、痛为主:病人多主诉在本病初发时有手指(多在指尖)或手臂部疼痛及麻木感,尤以刺痛为多见。

  小编 : 颈椎管狭窄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颈椎管狭窄症应该如何治疗?

  ●症状持续:当感觉障碍出现后,一般持续时间较长,可有阵发性加剧,多与各种诱发因素有关。经非手术疗法治疗后可出现缓解期。

  运动障碍  

  多在感觉障碍症状出现后数周或数月出现,其中大多是在检查时发现。主要表现为锥体束征,病人多从步态沉重、易跪倒、抬步困难、束带感和下肢无力等症状开始,并随着病程的发展症状日益加重,导致完全瘫痪。

  肌肉萎缩  

  单纯发育性颈椎椎管狭窄病人的肌肉萎缩症状一般较单纯脊髓型颈椎病病人出现晚,但其合并脊髓型颈椎病时,则此组症状不仅出现早,且程度也多为明显,范围亦较广泛。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发育性椎管狭窄系多节段之故,因此一旦出现各种附加因素致使脊髓受累,则往往是数个节段同时出现。在检查时其平面一般不会超过椎管狭窄很高节段的神经支配区,此与脊髓侧索硬化症时的肌肉萎缩平面常高至颈2水平以上明显不同。与此同时,尚应留意除外合并枕颈部畸形的病例。

  反射障碍  

  ●深反射:多呈亢进状,包括:上肢的肱二头肌反射、肱三头肌反射和桡骨骨膜反射;下肢主要是膝反射和踝反射,多呈对称性活跃或亢进。   

  ●浅反射:亦多呈现减弱或消失,临床上主要是腹壁反射、提睾反射及肛门反射等。   

  ●病理反射:多出现阳性,以Hoffmann征、掌颏反射及Babinski征阳性为多见。

  其他表现  

  ●大小便障碍:多在中后期出现,以尿频、尿急及便秘为多见;后期则可造成尿潴留,甚至大小便失禁,但后者在临床上甚为少见。  颈椎椎管对比图

  ●自主神经症状:以肠胃及心血管症状居多,约占全部病例的30%左右(手术前不易被发现和确诊,大多在手术后治好或明显好转时证实属于此种原因)。   

  ●颈部防卫征:这类病人常使颈部保持自然仰伸位(功能位),可前屈,怕仰伸。但如病人同时伴有明显退行性变,椎节后缘有骨刺形成,则亦怕前屈。

3333
3334
更多>
  • 四肢无力行走似脚踩棉花 可能是颈椎管过于狭窄了

  • 预防颈椎管狭窄的方法有哪些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